白蟻類別

白蟻類別

木棲性白蟻蟻群大小不一,白蟻消滅的方法會在凡是有木的地方築巢,並取食木質纖維。
土棲性白蟻在地底土中築巢或土面建蟻塚,並以樹木、樹葉和菌類等為食。
土木兩棲性常住於乾木、活的樹木或埋在土中的木材,以乾枯的植物、木材為食。

特徵

白蟻個體扁且柔軟。
顏色由白色、淡黃色、赤褐色到黑褐色皆有,因種而異,最多為白色(因長年居住於陰暗地方)工蟻、兵蟻常為棕、黑色。
眼睛早已退化。
口器為咀嚼式。
觸角是念珠狀。
翅膀則有長翅、短翅和無翅型。有翅類為兩對狹長膜質翅,兩對翅不論大小、形狀、翅脈序均相似,並比身體長。短時間飛行後,會自動於其特有橫縫脫落。
胸腹交接位不明顯。
蟻塚堪稱一大奇蹟,既堅固又實用,可供數百萬隻白蟻棲息,內裏有產卵室、育幼室、隧道(通道,取得地下水潤濕巢穴)、通風管(利用空氣對流維持蟻塚常溫),最頂級的建築師也不能與之相比。非洲與澳洲的高大白蟻塚,常由十幾噸的泥土所砌成,有5、6公尺高(最高9公尺),呈圓錐形塔狀,為當地特有景觀。
活動範圍50至100公尺。

白蟻防治加強通風保持乾燥:
保護家中的木頭材質櫃,免受濕度的潮害,加強通風。例如:
(1) 買除濕機加強除濕
(2) 家中會露水的地方一定要抓露處理
(3) 窗戶外及陽台的遮雨、防水處理
(4) 每個房間都留通風等設計
(5)找除蟲公司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