嚙蟲與白蟻防治

嚙蟲屬於昆蟲綱的嚙蟲目,嚙蟲目全世界記錄約有33科3200種,台灣目前記錄則已有17科66種。嚙蟲目可分為三亞目,其中嚙蟲亞目(Psocomorpha)種類多棲息於樹皮上,以陸棲性藻類或地衣等為主要取食對象,而小嚙蟲亞目(Trogiomorpha)及粉嚙蟲亞目(Troctomorpha)兩亞目種類則以黴菌和腐屑為食,除部分生活在野外,大部分的種類會在居家及附近棲所中出現。白蟻在戶外的種類很少對人類造成為害,而居家嚙蟲則會大量的發生在家中或儲存產物中,除造成困擾外,亦會直接或間接對食品造成污染。

除白蟻、防治嚙蟲是一件較為困難的事,因為嚙蟲的發生主要是環境溫濕度過高引起,最好能使環境內表面或裝潢內層相對濕度控制在45-60%間,且溫度在20~23℃間,如此可以降低嚙蟲發生的機率。因此防治嚙蟲的最佳方式就是要降低居家環境的濕度,以預防黴菌生長,杜絕嚙蟲食物來源。

因此在嚙蟲數量過多時,採用藥劑方式將現有嚙蟲全數消滅外,爾後之環境維護亦相當重要。一般而言以多年之處理經驗,不需要進行所謂的殺菌工作(只是業者提高白蟻防治費用收費的手法)就可達防治效果,最多經2次室內全面澈底微粒子處理嚙蟲/書蝨問題就可獲得解決。


定期檢查嚙蟲有助於預防未來的侵擾,確定當前侵擾的規模和嚴重程度,並確定可能已經存在的嚙蟲損害,嚙蟲檢查的第一步是在您的房屋內和周圍尋找嚙蟲的跡象,嚙蟲是當前嚙蟲侵擾的最常見跡象,但可能會出現其他跡象,具體取決於嚙蟲的時間。


 

為什麼要定期檢查嚙蟲?


僅僅因為嚙蟲是地下昆蟲並不意味著地面上不會有它們的跡象,在檢查嚙蟲時,對您的房屋進行徹底的室內和室外檢查非常重要,以下信息將幫助您確定應該查看的位置,以確保您執行盡可能詳細的檢查。

房主應該首先檢查房屋的外觀,嚙蟲的第一個跡象通常出現在外面,而房屋的外部往往很容易檢查,應徹底檢查房屋的周邊,一定要檢查地基或桿壁是否有嚙蟲的跡象,從房屋周邊清除所有死刷也很重要,因為這可能是嚙蟲建立殖民地的理想場所,如果你家有木頭或塑料壁板,一定要檢查壁板的底部,看看是否有木頭腐爛或其他嚙蟲跡象,檢查完外觀後,您就可以進入內部了。

 

為什麼在室內檢查嚙蟲蹤跡更費時?


在內部搜索嚙蟲可能更耗時,由於各種原因,家中嚙蟲的跡象可能更難識別,你的檢查應該包括房子裡的每個房間,確保檢查床下、窗簾後面、櫥櫃內部和電器後面,嚙蟲就像家的外部一樣,可以存在於整個家中的石膏板或地板上。

識別這些缺陷的最簡單方法是用手電筒沿著牆壁的長度照射,以識別可能凸起的任何凹痕或區域,用手指在任何看起來受影響的區域施加一點壓力將有助於確定損壞的嚴重程度。


 

要如何清除嚙蟲?


對於具有混凝土板基礎的房屋,將不存在爬行空間,但也必須檢查房屋周圍任何狹窄的地方,你需要一個手電筒和一個長工具;撬棍或長螺絲刀可以工作,您還需要穿上長褲和長袖襯衫以防止灰塵進入,就像您對內部和外部的檢查一樣,您正在尋找從地面向上延伸到地基側面或房屋下方支柱的嚙蟲。

如果您發現嚙蟲跡象,請使用您的工具測試靠近嚙蟲的木材的密度,或者沿著地基挖一條溝,看看是否能找到嚙蟲,這將有助於確定感染或損害的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