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蟲公司白蟻OUT!蒼蠅不再來

2017-10-02

蒼蠅蠅為雜食性昆蟲,常見的種類則多偏好甜食或腐食,如:食蚜蠅與寄生蠅喜歡訪花吸蜜;果蠅與果實蠅喜歡食水果或腐果;麗蠅、家蠅與肉蠅則偏好腐肉與糞便。 粗大且類似象鼻的舐吸式口器,是大部分蠅用來舐食液體食物的利器。舐食之前,很多蠅會先分泌消化液,溶解食物中的養分,再舐食吸收。

蠅的棲息環境(棲息地)與其食物偏好有密切的關係。 食蚜蠅常在花叢附近除蟲公司盤旋;某些果實蠅(尤其是雌蠅)會在果園出沒;垃圾筒邊及久置的水果上流連不去的紅眼小蠅應該是果蠅;養雞場或以雞糞為堆肥的農場、果園附近,會見到龐大的家蠅族群;而嗜食腐肉、糞便的肉蠅與麗蠅則是垃圾堆填區的常客。 由於家蠅、麗蠅、肉蠅等蠅經常於人類的食物與汙物之間來往覓食,因此成了傳播細菌、流行傳染病源的元凶。 

蒼蠅屬昆蟲綱為雙翅亞目、環裂亞目昆蟲通稱。常見的種類有:普通家蠅、大頭金蠅、二條家蠅、灰腹廁蠅、絲光綠蠅、赤銅綠蠅、廄刺蠅、紅尾肉蠅、黃果蠅及蚤蠅等。

危害:
蒼蠅多孳生於垃圾、腐敗有機物等疾病病原繁殖的處所,成蟲覓食侵入廚房及小吃攤等白蟻防治費用,為污染食物及傳染疾病媒介昆蟲。已知可能由蒼蠅傳播的疾病有:霍亂、傷寒、副傷寒、痢疾及其他腸道疾病。


1. 幼蟲防除:不宜於垃圾場,不符經濟效應,及殺死天敵助長抗藥品系蒼蠅族群產生;一般使用劑型以乳劑、水懸劑、及液劑為宜。昆蟲生長調節劑亦可用於幼蟲防治,對雞糞中孳生的蛆產生抑制,防治效果甚佳。
2. 成蟲棲息處所殘效噴灑: 將藥劑噴灑於蠅群棲息之處所使其接觸藥劑而中毒死亡。處理時機以蠅群未達到高峰以前為佳。
3. 蠅群直接噴灑:以殺蟲劑白蟻直接噴灑蠅群聚集之處。
4. 浸藥繩帶防治法:利用蠅類喜歡停於菱線、細木條、電線的習性。
5. 毒餌防治法:將殺蟲劑調配於蠅類成蟲喜歡之誘餌毒殺成蟲。常用配方有乾製毒餌及液態餌劑。
6. 室內空間噴灑:對侵入室內飛行之蒼蠅等。其作用為立即性及暫時性之驅殺蠅蟲,一般藥劑以除蟲菊精為主。

    上一則     病媒防治(除白蟻、蟑螂等害蟲)

    下一則     白蟻防治DIY?